http://www6.islandrecords.com/utada/site/home.php    官方網站再來一發!
http://www.emimusic.jp/hikki/index_n.htm         較完整的官方網站。剛剛發現上面的網站應該是她在美國用Utada發片時製作的,只有Exodus這張專輯。



宇多田應該是紅透半個地球了吧?
平成三大歌姬"宇多田光,濱崎步,倉木麻衣"。(Utada Hikaru,Ayumi Hamasaki,Mai Kuraki),這三個人,我最沒有研究的或許是倉木麻衣,因為她有一陣子發單曲跟專輯都蠻快的,有漏掉。小步的話~我有買幾張她的正版專輯,不過,我也很喜歡宇多田,買了她的第一二張單曲,好會唱!

因為她的曲目很多,我就針對專輯,跟其中的歌來提。

http://www.emimusic.jp/hikki/disco/album.htm  到這邊看到她的歷年專輯。
上面的連結也有試聽,有的提供Real,有的是WMP。


1st Album   First Love
這張首推一定是成名曲"Automatic",陳慧琳也有翻唱她這首。
Hikaru的抒情R&B讓人一再重複聽也不膩阿!當初在電視上看到這支MV,我馬上就掏腰包請同學幫忙買下這張單曲,她這時候才16歲耶,聲音飽含感情,唱歌也很有技巧,真想知道她的聲帶怎麼長出來的。這首歌的高潮是層層迭起的,她的solo也很棒,加上在美國待了一段時間,英文也很好聽~,在Exodus專輯可以聽到她獨特的英文。
接下來再推"Movin' on without you",這首曲子很棒,功不可沒的還是小Hikaru的唱功!16歲唱成這樣應該說是天才也不為過吧。Hikaru的歌很容易上癮,記得這張專輯大概在我國中時發的,當時很紅,還有一個原因,是日劇"魔女的條件",松嶋菜菜子跟瀧澤秀明主演,放了Hikaru的"First Love",於是又更促成她的名氣大響。
另外還有一首我也很喜歡,"In my Room",歌曲中,有點抱怨的呢喃,有點不屑的語氣,有點頹廢,這首歌詞意境描述只想待在自己房間,外面的現實冷淡,只要待在房間想著你,就算是逃避現實又如何,如果沒有你,一切都是相同的。Hikaru的聲音彷彿有感情一樣~,帶出歌詞意境。
"First Love",剛開始對這首歌沒什麼感覺,因為我先喜歡上的,是Hikaru的R&B,不過這首很適合推薦給喜歡聽抒情歌的人,前面三首是快版,這首歌感情細膩,一層一層濃厚的愛融合在音樂之中,Hikaru有點沙啞的聲音,讓歌曲帶了更多獨特味道。
"time will tell",帶點blue,這首跟automatic放在同一張單曲,普通。
"B&C",跟Movin' on without you放再同一張單曲,這首還不錯,比time will tell耐聽,也是愈聽愈好聽的型。
這張專輯大部份曲目都蠻好聽的。

2nd Album
  Distance
這張專輯曲風開始改變,快歌風格跟之前不同,Hikaru的專輯幾乎每張都有特別的改變,她也很能適應多變,真讓人高興。
首推"Can you keep a secret?",木村拓哉與松隆子主演的日劇Hero主題曲,Hikaru因為很喜歡木村拓哉,還再其中一集出現了一下一償心願。歌曲開頭,Hikaru用像是問句一樣的話,光是兩句話,轉音技巧就高超地讓耳朵"目不暇給"了,一句一句重覆詢問,訴說著情意,對你的真心,試探般的語氣,好像在反面說服自己,相信你吧,相信你吧。
再推"Addicted to you",聽起來有點像是Automatic+Movin' on without you的感覺,Hikaru還有個很厲害的地方,嘆息般的歌詞由她唱出來卻像是藝術一樣,意境醞釀得很貼切。
"For you",依舊是轉音技巧高明的歌,聽起來可比擬In my Room的意境,其實專輯發這麼快,多少會有相似處,這種相似處卻不會誇張到覺得是同一首歌。
"Parody"是這張專輯蠻特別的曲風,會有點不習慣。
最後推"Eternally",這首是意外挖到的寶,也是抒情慢板,跟First Love比較,我較喜歡這首,或許是歌詞意境不同的關係,"I wanna be here eternally...ずっと遠に..." ,直到永遠,都想陪伴在你身邊,感人的歌喔(小提琴加分!)。
"Wait&See",這張專輯的主打,乍聽到會不適應,應該會想到"這只是叫可愛的Hikaru飆丹田,飆高音嘛!"當然不只是這樣,這是一首充滿突破性的歌,完全把Hikaru的歌聲力量爆發出來了,好聽。

3st Album
  Deep River
這張專輯是我在這幾張最愛的!特別的電子音樂效果,Hikaru的氣音實音刻意明顯轉換,整張專輯也飽含日本民族氣息,Hikaru使用聲音的力道恰好,濃淡適宜,高音也很穩。加以特別的曲調,整張專輯都很耐聽!
第一首"SAKURAドロップス",極有氣勢,櫻花的感覺完全在音樂中傳達出來了。
"幸せになろう",前幾句歌詞,只聽Hikaru唱便能聽出意思,"如果這就是幸福的話,我想要更多。"之前Hikaru的聲音曾層疊疊而上,現在在高潮迭起時又加入虛實轉換,素材極度豐富的歌曲!
還有我很喜歡的"Deep River",開頭是電吉他輕輕撥弦出來,Hikaru一字一句咬字清楚地唱出來,讓氣力更加飽滿,中間也不斷出現開頭的弦律,很容易撥人心弦。
在樂團中加入不少弦樂也是使他耐聽的因素之一,不會過吵的旋律,也不會過於單調!
"A.S.A.P"也是我很喜歡的,"光","Final Distance",也都很好聽,整體而言,這張專輯乍聽之下,會誤以為比前兩張弱,實際不然,我真的覺得這張專輯耐聽度提高很多,音樂跟歌手本身都在進步。

在美國發行
Exodus 
http://www6.islandrecords.com/utada/site/musicvideo.php# 這張專輯到這試聽
這是我現在手上沒有的專輯,這張我也很喜歡... ...,Hikaru在美國用Utada的名字發片,整張專輯都是電子音樂,繼承上一張Deep River的曲風,又添加更多電子元素,因為手上沒有就直接由試聽的來說吧!
曲目中推薦
"Exodus'04","Tippy Toe","The Workout","Kremlin Dusk","About Me"。
音樂好聽的幾首"You Make Me Want To Be A Man","Wonder 'bout","Let Me Give You My Love"。

4th Album
  Ultra Blue
印象只有停留在"This is Love",好聽~,也是有點電子音樂的。

18th Single  Flavor of Life
另外要提的是"Flavor of Life",日劇"流星花園II"主題曲,專輯裡面還沒收錄到這張單曲,很好聽的Ballad。
這首歌好聽在轉音跟抖音的部份,Hikaru的抖音也很好聽唷~~。

近期可能還不會有太大突破吧?不過我很期待。
寫了好多話,呵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ta 的頭像
    sata

    此生都將一事無成

    s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